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周政军:区块链行业最痛的点是并发能力不足

2018年04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火遍全球的区块链游戏以太猫曾一度创下38天破6000万元交易额,帮助区块链技术走入到了一个更大众化的视野中,同时,基于以太坊研发的这款区块链游戏,也遭遇了因并发量不足导致的网络阻塞和交易延迟等问题。在TrustNote创始人周政军看来,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了在区块链2.0向区块链3.0衍化的过程中,并发能力不足成为整个区块链行业都在尝试解决的痛点。

       “比特币是区块链1.0,增加业务逻辑和智能合约的以太坊是区块链2.0,接下来区块链3.0没有绝对的版本。现在的区块链或者分布式共享账本技术到了一个阶段,应该赶快从拨号上网时代升级到宽带时代,才能够让大家充分使用起来。只有充分使用起来,才能真正鼓励业务和技术的联合创新。区块链3.0需要具备的特征是,支持大的并发量,能够很有效地实现可验证的合约,有非常轻量化、易获得的区块链客户端。”周政军说。

       周政军尝试通过DAG技术改善区块链网络的并发能力。DAG是有向无环图的英文缩写,它带来的主要是数据结构的改变,从简单的链式的数据结构,变成了图式的数据结构,用交易的前后引用关系构成一个图,比原来的链式结构有更强的并发能力。“在区块链网络上,所有结构改成相关图,把初始记账从传统的同步记账模式改成并行的异步记账模式。随着网络的增长、扩展,包括交易的增长,这种图式的数据结构是可以平滑扩展的,其并发能力在理论上也是可以持续扩展的。”

       周政军表示,如果想让大家用起来,需要让钱包节点的数量、交易的数量能够支持非常大的并发量,如果钱包节点数量增加,用户数增加,并发能力不增加,就无法达到区块链技术的影响。他认为,“如果还没有找到一个能支持高并发、高用户量的底层公有链,实际上我们现在探讨未来两三年甚至于五年、十年才能落地的场景是有点为时过早的,甚至于有点过热或者过度投资。”

       周政军提醒,区块链技术需要真正落地,不能只做投机炒作,要一步步地去鼓励和支持区块链的发展创新。他坦言,讨论区块链技术的前提是要清楚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实质是一个分布式账本,是记账的信用工具,无法解决除了账本技术之外的问题。“这个分布式的账本技术能不能改变世界?答案是肯定的,人类社会对一个能够被规则管理的账本的理想或者说梦想是非常强烈的。但是反过来讲,分布式的共享账本能不能代替其它的科技?显然只能代替账本所能起到的作用。”

(责编:韦柳坤、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