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30萬精英進軍區塊鏈 或是一場帶著信仰的賭博

2018年06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資料圖片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盤和林

  “當前區塊鏈人才過早呈現出泡沫化,在技術尚未成熟、產業尚未明朗化的情況下,這種信仰或有些賭博的味道。”

  “保守估計,最近半年,起碼有30萬人才涌入區塊鏈領域。”某頭部獵頭公司曾統計——這只是正規招聘機構的統計數據,大量創業者和其他入局者不在此列。某頭部科技公司准備搭建區塊鏈團隊,負責人程頤的年薪約60萬元,卻給面試者開出了100萬元的年薪。眾多面試者卻蹙眉表示要再考慮一下。某獵頭公司負責人胡麗娜稱,區塊鏈的技術總監、運營總監、產品總監,年薪在40萬-150萬元。

  表面上,或是高薪觸發了這場轟轟烈烈的“人才大遷徙”,實際上不全是因為高薪。筆者認為,區塊鏈所獨有的去中心化、開放性、自治性和信息不可篡改性正是這浩浩蕩蕩沖進區塊鏈領域裡的30萬人才心目中的信仰。不過,當前區塊鏈人才過早呈現出泡沫化,在技術尚未成熟、產業尚未明朗化的情況下,這種信仰或有些賭博的味道。

  簡單來說,區塊鏈技術是一種以算法為核心的數據結構,按照時間順序將數據區塊以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一種鏈式數據結構,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証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布式賬本。區塊鏈技術的實際應用是從虛擬貨幣比特幣開始的,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遠遠不僅限於虛擬貨幣。

  區塊鏈之所以吸引了如此多堅定的信仰者是因為它給市場未來帶來的作用是巨大的,行業前景也無限光明。

  首先,區塊鏈獨有的特性會使得平台中的數據變得更可信。傳統模式下,數據通常會以中心化的方式被某一利益群體存儲,同時通過某種盈利模式形成共享。但利潤驅動對業務數據的平等共享產生了障礙。當社會監督出現缺失,以及中心化的利益群體有更大的逐利期望時,就會導致數據披露出現主觀改變,被惡意篡改。

  區塊鏈技術將所有數據變更歷史通過區塊按時間連接在一起,如果要對數據進行主觀改變,則需要至少掌握50%以上的節點。由於數據持有的分散性,篡改數據幾乎是不可能的。這能夠有效降低當前市場上的信任風險,提高市場效率。

  其次,區塊鏈智能合約使得契約精神被最大限度放大。傳統模式下,契約的履行是由法律強制要求的,當收益遠大於違約制裁帶來的成本時,契約精神就會被拋棄。此外被違約方付出的擔保賠償和司法程序帶來的時間成本都會造成市場資源浪費。

  區塊鏈的智能合約是無人化管理,通過計算機程序將所有參與主體的賬戶數據按合約相關要求進行數字化轉移。這種合約履行機制可以最大限度發揚契約精神,減少違約風險。

  再者,區塊鏈技術會使交易變得更透明。區塊鏈中所有交易活動所產生的數據操作都會連同所發生的時間一起被永久刻錄在鏈中,無法通過任何方式抹除。在當前我國市場內幕交易,關聯集團利益輸送等現象頻發的情況下,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能夠讓一切交易行為都透明化,接受所有參與者的監督,這對規范交易行為,完善交易制度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群背負著信仰的參與者同樣也在賭博。虛擬貨幣是當前區塊鏈技術的重要體現之一,據權威公司統計,2017年全世界共有902個ICO項目,即首次幣發行,其中有46%的項目宣告失敗。眾多互聯網巨頭如阿裡、騰訊、京東紛紛斥巨資布局區塊鏈業務,圍繞技術研發、應用場景規劃等展開了重要的探索實踐。與區塊鏈相關的股票表現也勢頭很足。

  但如今區塊鏈技術尚待成熟,技術普及度遠遠不夠,行業發展散亂,相關監管有待完善。區塊鏈技術的未來正如它的信仰者所說,一定會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又要摻雜著多少場厮殺與賭博,從半數的ICO發行失敗案例中也可初見端倪。

  竊以為,新興事物總要在崎嶇中發展。希望信仰者更加堅定未來,也希望過度炒作與投機行為不要毀了這個處於襁褓中的行業。大浪淘沙留下是金,唯有祝福送給區塊鏈精英們。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