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區塊鏈發展亟待有效監管

徐強

2018年06月11日08:23  來源:深圳特區報

  區塊鏈技術未來發展的趨勢與挑戰是什麼?如何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昨天,在區塊鏈主題論壇上,圍繞這一熱點話題,來自國內外知名區塊鏈創業者、區塊鏈投資者和企業高管相聚一堂,共同探討區塊鏈技術未來發展趨勢與挑戰,提出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的建議。

  未來區塊鏈發展勢不可擋

  從2017年開始,區塊鏈的實際性應用,迅速覆蓋了數字資產交易、供應鏈管理、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並在企業、投資圈、創業圈掀起新的浪潮。全球多國已將區塊鏈技術發展列入國家戰略發展范疇,中國更是將區塊鏈技術列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強區塊鏈等技術基礎研發和前沿布局,構筑新賽場先發主導優勢”。

  談到區塊鏈的發展趨勢,星合資本董事長、點融創始人郭宇航說,未來數字類的資產、金融、版權、個人信息、游戲等都將是區塊鏈應用的領域。

  陽光七星投資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吳征認為,區塊鏈將改變人類的基本社會架構,它將改變我們的政治、文化、思維和生活,甚至傳統的國界、幣種都將會發生顛覆。

  中國金融博物館理事長王巍同樣認為,區塊鏈有巨大的前途,區塊鏈的算法“可以改變一切”,但需要有效的監管才能發揮其巨大的作用,因為所有的空間和經濟學的外部效應,都需要監管。當區塊鏈比特幣會影響到主權貨幣,影響到國家貨幣交易之間的規矩時,隻有監管才能防止濫用危及中央銀行和政府,否則就是“金融烏托邦”。

  北京太一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鄧迪也認為,區塊鏈需要良好的監管。事實証明,越是明確對區塊鏈監管的地區,區塊鏈的發展就越好。當市場出現了大量劣幣驅逐良幣情況時,監管是一個必要的手段,從國際上看,美國等很多國家都積極地擁抱區塊鏈技術,但同時也對區塊鏈採取相對審慎的態度,都將數字貨幣納入了監管。

  區塊鏈的落地需要實體經濟的支撐

  在與會嘉賓看來,區塊鏈作為互聯網技術的新成果,具有去中心化、開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的特征,隨著區塊鏈新時代的帶來,這個技術還在不斷恢復進步,區塊鏈已經從虛擬數字資產發展到實際應用落地。如何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

  在國家物聯網標准組總體組組長沈杰看來,區塊鏈落地需要通過激活實體經濟來完成,就區塊鏈生態來講,如果隻有數字貨幣,沒有資產或者是商品,隻能錢去買錢,這樣的經濟生態遲早會倒塌。因此實現區塊鏈落地的突破口就是“用數字經濟生態充實有價值的數字資產”,通過區塊鏈架起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橋梁,才可以更好的發展。

  吳征認為,未來區塊鏈的世界是“人工智能+區塊鏈”,在這樣的生態中,要做一個生態系統或者是壟斷一個生態系統很難,因此就找一個點實現突破,一旦突破,就可以集中所有的火力多層次、多梯隊連續進攻,而這個點就是實體經濟中的亮點。總結起來,區塊鏈技術落地首先要聚焦應用,其次是要“一點突破”,同時要用好傳統的人才,把傳統企業的“老大”拉過來,才可以真正實現區塊鏈的落地。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