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30万精英进军区块链 或是一场带着信仰的赌博

2018年06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当前区块链人才过早呈现出泡沫化,在技术尚未成熟、产业尚未明朗化的情况下,这种信仰或有些赌博的味道。”

  “保守估计,最近半年,起码有30万人才涌入区块链领域。”某头部猎头公司曾统计——这只是正规招聘机构的统计数据,大量创业者和其他入局者不在此列。某头部科技公司准备搭建区块链团队,负责人程颐的年薪约60万元,却给面试者开出了100万元的年薪。众多面试者却蹙眉表示要再考虑一下。某猎头公司负责人胡丽娜称,区块链的技术总监、运营总监、产品总监,年薪在40万-150万元。

  表面上,或是高薪触发了这场轰轰烈烈的“人才大迁徙”,实际上不全是因为高薪。笔者认为,区块链所独有的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和信息不可篡改性正是这浩浩荡荡冲进区块链领域里的30万人才心目中的信仰。不过,当前区块链人才过早呈现出泡沫化,在技术尚未成熟、产业尚未明朗化的情况下,这种信仰或有些赌博的味道。

  简单来说,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算法为核心的数据结构,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是从虚拟货币比特币开始的,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远远不仅限于虚拟货币。

  区块链之所以吸引了如此多坚定的信仰者是因为它给市场未来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行业前景也无限光明。

  首先,区块链独有的特性会使得平台中的数据变得更可信。传统模式下,数据通常会以中心化的方式被某一利益群体存储,同时通过某种盈利模式形成共享。但利润驱动对业务数据的平等共享产生了障碍。当社会监督出现缺失,以及中心化的利益群体有更大的逐利期望时,就会导致数据披露出现主观改变,被恶意篡改。

  区块链技术将所有数据变更历史通过区块按时间连接在一起,如果要对数据进行主观改变,则需要至少掌握50%以上的节点。由于数据持有的分散性,篡改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这能够有效降低当前市场上的信任风险,提高市场效率。

  其次,区块链智能合约使得契约精神被最大限度放大。传统模式下,契约的履行是由法律强制要求的,当收益远大于违约制裁带来的成本时,契约精神就会被抛弃。此外被违约方付出的担保赔偿和司法程序带来的时间成本都会造成市场资源浪费。

  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是无人化管理,通过计算机程序将所有参与主体的账户数据按合约相关要求进行数字化转移。这种合约履行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发扬契约精神,减少违约风险。

  再者,区块链技术会使交易变得更透明。区块链中所有交易活动所产生的数据操作都会连同所发生的时间一起被永久刻录在链中,无法通过任何方式抹除。在当前我国市场内幕交易,关联集团利益输送等现象频发的情况下,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能够让一切交易行为都透明化,接受所有参与者的监督,这对规范交易行为,完善交易制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群背负着信仰的参与者同样也在赌博。虚拟货币是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体现之一,据权威公司统计,2017年全世界共有902个ICO项目,即首次币发行,其中有46%的项目宣告失败。众多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京东纷纷斥巨资布局区块链业务,围绕技术研发、应用场景规划等展开了重要的探索实践。与区块链相关的股票表现也势头很足。

  但如今区块链技术尚待成熟,技术普及度远远不够,行业发展散乱,相关监管有待完善。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正如它的信仰者所说,一定会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又要掺杂着多少场厮杀与赌博,从半数的ICO发行失败案例中也可初见端倪。

  窃以为,新兴事物总要在崎岖中发展。希望信仰者更加坚定未来,也希望过度炒作与投机行为不要毁了这个处于襁褓中的行业。大浪淘沙留下是金,唯有祝福送给区块链精英们。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