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发展亟待有效监管

徐强

2018年06月11日0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挑战是什么?如何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昨天,在区块链主题论坛上,围绕这一热点话题,来自国内外知名区块链创业者、区块链投资者和企业高管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挑战,提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建议。

  未来区块链发展势不可挡

  从2017年开始,区块链的实际性应用,迅速覆盖了数字资产交易、供应链管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并在企业、投资圈、创业圈掀起新的浪潮。全球多国已将区块链技术发展列入国家战略发展范畴,中国更是将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区块链等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谈到区块链的发展趋势,星合资本董事长、点融创始人郭宇航说,未来数字类的资产、金融、版权、个人信息、游戏等都将是区块链应用的领域。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认为,区块链将改变人类的基本社会架构,它将改变我们的政治、文化、思维和生活,甚至传统的国界、币种都将会发生颠覆。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同样认为,区块链有巨大的前途,区块链的算法“可以改变一切”,但需要有效的监管才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因为所有的空间和经济学的外部效应,都需要监管。当区块链比特币会影响到主权货币,影响到国家货币交易之间的规矩时,只有监管才能防止滥用危及中央银行和政府,否则就是“金融乌托邦”。

  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也认为,区块链需要良好的监管。事实证明,越是明确对区块链监管的地区,区块链的发展就越好。当市场出现了大量劣币驱逐良币情况时,监管是一个必要的手段,从国际上看,美国等很多国家都积极地拥抱区块链技术,但同时也对区块链采取相对审慎的态度,都将数字货币纳入了监管。

  区块链的落地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

  在与会嘉宾看来,区块链作为互联网技术的新成果,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的特征,随着区块链新时代的带来,这个技术还在不断恢复进步,区块链已经从虚拟数字资产发展到实际应用落地。如何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在国家物联网标准组总体组组长沈杰看来,区块链落地需要通过激活实体经济来完成,就区块链生态来讲,如果只有数字货币,没有资产或者是商品,只能钱去买钱,这样的经济生态迟早会倒塌。因此实现区块链落地的突破口就是“用数字经济生态充实有价值的数字资产”,通过区块链架起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才可以更好的发展。

  吴征认为,未来区块链的世界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在这样的生态中,要做一个生态系统或者是垄断一个生态系统很难,因此就找一个点实现突破,一旦突破,就可以集中所有的火力多层次、多梯队连续进攻,而这个点就是实体经济中的亮点。总结起来,区块链技术落地首先要聚焦应用,其次是要“一点突破”,同时要用好传统的人才,把传统企业的“老大”拉过来,才可以真正实现区块链的落地。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