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在中美創投峰會上的致辭

2018年07月22日1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人民網人民創投,對中美創投峰會和區塊鏈分論壇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遠道而來的嘉賓和專家,表示誠摯歡迎!

硅谷長期都是全球科技創新的高地和中心之一,誕生了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公司,發生過眾多催人奮進的勵志傳奇。這裡還雲集了紅杉資本、KPCB、梅菲爾德、NEA等眾多優秀的創投機構。這種以高新技術為核心競爭力、以風險投資為重要推動力,“科工貿教投”高度聚集,互促共生的模式,至今仍是全球信息產業發展的典范。中國北京的中關村、中國台灣的新竹、印度的班加羅爾等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視為硅谷模式的追隨者。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放緩,結構性問題尚未徹底根治,地區發展依舊極不平衡,更需要通過科技創新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近年來,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代表之一,區塊鏈日漸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熱點領域。這幾天,我連續參觀考察了多家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也感受到硅谷對區塊鏈技術的巨大熱情。

如果從2008年中本聰發表論文算起,區塊鏈技術已經走過了整整10年時間。10年來區塊鏈新穎的技術架構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其獨特的運行機制不僅擴展了人們的思維,也給全社會提供了重新審視、評價和改進當前互聯網環境的全新視角。關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和探索陸續展開,一些創新型的應用開始在金融、物流、版權、公益等行業落地,區塊鏈技術的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也逐漸從想法變成現實。

人民網人民創投也高度重視在區塊鏈產業的布局。今年以來,我們在中國主流媒體中率先開設區塊鏈資訊專區,並兩次舉辦線下論壇和峰會,在行業發展的關鍵節點,為中國各界搭建交流平台,促成思想激蕩、百家爭鳴,在技術研發、商業應用、政策扶持、資本助力等方面總結經驗、謀劃未來。

今天,我們來到硅谷舉辦中美創投峰會區塊鏈分論壇,更加希望在區塊鏈領域探索出國際合作的新方式。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開放、合作、共贏已經成為時代主題。歷史經驗生動地告訴我們,隻有加強國際合作,才能取得高效、高質、高速的發展,才能創造一個欣欣向榮的新世界。

近年來,中國也已成為全球信息產業重要的創新策源地。我們在移動支付、共享單車、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實踐,不僅為國內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也在為很多新興國家的發展提供推力。

對於中美在區塊鏈領域的合作,我有三點建議在此和各位嘉賓分享:

第一,以技術落地合作為引領。當前,區塊鏈概念受到熱捧,但整體看技術演進仍處於“脫實偏虛”的早期階段,各國也都尚無技術落地的突破性進展。雙方有必要在金融、征信、知識產權保護等已有探索的方向深入合作,為全球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提供有益參考。

其次,以創業投資合作為杠杆。所有現實中的產業發展,背后都有資本在推動。在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早期階段,更需要真正擁有戰略眼光、具備過硬實力、掌握優質資源的投資機構參與到項目中來。相比國內,美國的資本市場更加成熟規范,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相比美國,中國的市場空間更為廣闊。中美投資在區塊鏈領域的資本,有望為進一步推動產業發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杠杆效應。

第三,以人才培養合作為重點。作為一項復合型信息技術,區塊鏈行業對從業人員的復合性要求更高。隨著區塊鏈技術不斷取得新進展,人才缺口將成為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當前,區塊鏈產業對人才需求旺盛,技術研發、風險防范、運營管理、規則制定等方面的高水平人才卻十分匱乏。中國的市場優勢和美國的技術優勢,都可為兩國進一步強化人才合作,提升人才質量,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網作為較早關注區塊鏈領域的主流媒體,同樣致力於推動中國的科技創新。

除了傳媒領域發揮作用以外,我們還將在多個方向開展行動,更加緊密地融入區塊鏈產業。上個月我們成立了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這是我們整合行業研發力量的重要平台。目前,國內許多國家級科研機構、大型互聯網公司和地方政府都表達了緊密合作的意向。稍后各位還將在此見証人民網和中國頂級的財經類傳媒——每日經濟新聞的戰略合作儀式,我們將共建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傳媒實驗室,共同在人民創投和每日經濟新聞推出區塊鏈內容。

另外,人民網還將深入研究區塊鏈技術項目的發展前景,評估產業未來成長空間,在資本市場對區塊鏈項目保持高度關注。人民網人民創投已經發起成立了多支產業基金,今天上午又成立了海外投資平台,歡迎與行業各界,特別是硅谷的創業者和投資人展開全面合作,共同促進區塊鏈技術服務大眾、造福萬家。

(責編:蘇鋒、呂永奇)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