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部分宁企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

邹伟

2018年06月12日08:17  来源:南京日报

  区块链堪称今年产业领域最热的话题之一。5月26日—29日在贵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以区块链为主题的分论坛就多达8个。今年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区块链应用的元年。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南京已有部分企业在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通俗点说,它就是一种可防止篡改的分布式记账系统,可解决信任缺失场景下进行交易的问题。

  南京已在布局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中,最知名的当属苏宁金融。早在今年2月,苏宁金融就上线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将金融机构的黑名单数据加密存储在区块链上,金融机构可通过独立部署节点接入,开展区块链黑名单数据上传和查询等业务。这也是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

  “该平台可以有力保障黑名单数据的安全、保密和隐私保护。”苏宁金融研究院区块链专家介绍,所有上链数据中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等客户隐私信息,一律经过脱敏处理后加密存储。同时,客户贷款金额、逾期天数等敏感信息,都经过标签化处理后保存到区块链上。更重要的是,该平台创造性地采用了匿名发布查询机制,查询数据的机构和被查询机构均为匿名操作,充分保护了金融机构的商业机密。

  该专家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该平台实现了无运营机构的去中心化黑名单共享模式,解决了黑名单数据不公开、数据未集中、获取难度大等行业痛点,且成本低廉,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更保护了客户的隐私和金融机构的利益。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沉淀,系统还将纳入灰名单、白名单、客户标签等各种金融信用数据,最终打造为跨行业的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形成丰富多元的链上客户画像,全面助力提高金融行业反欺诈和风控水平、降低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和资金成本。”上述专家说。

  江苏南大安高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研究;计算机软硬件、商用加密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正在有序推进中,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介绍,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刚发布了一份《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达456家,区块链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其中,南京区块链公司有8家,在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TOP10城市中排名第七;前六位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第八至十位分别为厦门、重庆、贵阳。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获悉,上述数字还在快速增长。截至昨天,南京登记注册的仅名称中含有区块链的企业就已超过20家,分别来自鼓楼、建邺等多个区,大部分的经营范围都是区块链技术研发及服务等。这也体现了南京在新经济领域发展的良好势头。

  去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三五”智慧南京发展规划》的发展目标中也提出,到2020年,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一批新技术形成突破并实际应用。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产业应用的实际效果将愈发显现。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