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需完善技术监管制度 加强应用项目落地

2018年07月20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区块链技术是计算机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去中心化等技术正在革新着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7月19日,2018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在乌兰察布举行,其中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大赛”的圆桌对话中,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联合实验室主任马兆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胡继晔,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甘国华,北京鉴微知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盛家华,全链通有限公司总裁路成业等嘉宾就“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展开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需尽快完善社会共识和信任体系,孵化创新应用到数据共享、溯源中国、产业转型等更多的场景,加快标准化进程,促进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通过规范行业的发展降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门槛,对整个行业起到规范和引领的作用。

胡继晔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制研究中心致力于区块链法律法规的研究,希望未来在区块链领域能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管鼓励机制。

赵永新认为区块链作为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将会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生重大的影响。区块链+可能会上升到更高层面的互联网+上,希望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区块链领域。

甘国华说区块链应用项目一定要思考如何落地,防止虎头蛇尾的现象发生。区块链作为一个开放自由的生态网络,不仅改良生产关系,同时也激活了生产力,这需要社会对区块链技术达成共识为前提。区块链的应用领域众多,其中主要的应用有数据类、溯源类、产业类等方式。

盛家华表示区块链的生态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一些技术手段,保证大家的数字安全、资产安全等等。同时,在政策上希望对不同的项目加以区别对待。

路成业建议区块链仍要回归技术本质,以开发的心态、审慎的选择,扎实落地。

马兆丰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的集成创新技术,对未来经济产业一定会有促进作用,同时从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层面完善区块链技术监管机制。在未来,做到真实有效的去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

(责编:马志强、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