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微众银行聚焦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

2018年07月04日09:02  来源:信息时报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在金融科技的前沿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在时下热门的区块链领域,微众银行深度聚焦区块链场景探索及落地,在技术研究、场景落地、政府合作、链接同业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支柱,亦是资金融通的核心枢纽,参与者群体广泛,天然形成了较多的分布式商业场景。这正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的用武之地,因此,区块链技术非常适合在金融行业进行应用落地。”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对记者说到,通过在政策可行性、性能可用性、业务适当性、安全可控性、技术易用性和治理方面的不断探索优化,区块链技术可以逐渐走向大规模应用。微众银行作为金融科技探索者,将会在区块链技术方面不断研究并推动实践落地。

  “微粒贷”助推器

  在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微众银行不断寻求场景落地。早在2016年8月,微众银行与上海华瑞银行联合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微粒贷机构间对账平台,通过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优化其产品在微粒贷业务中的对账流程,成为国内首个在生产环境投产运行的多金融机构间的区块链应用。

  在张开翔看来,银行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银行业务往往涉及多个参与方或中间方,存在一定的互信、协作或合作对等性问题,同时具有强监管和高等级的安全要求,而且还需要对节点准入、权限管理等作出要求。“区块链技术作为分布式技术的代表,在金融领域首先得到价值凸显。区块链技术可带来安全可靠、简化流程、节约成本、降低操作风险以及提升信任等优点,具备重构升华原有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力。”

  “微粒贷”是微众银行与合作银行共同推出的个人小额信贷产品。在微粒贷引入区块链后,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成为合作行之间的连接器,由于其准实时确认、数据不可篡改且保持高度一致等特性,极大地提高了中后台的运营效率、提升了流程自动化程度,并降低了经营成本。据了解,合作银行原来“T+1“才能拿到的数据,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情况下,可以进行实时调阅及核对。

  助力“区块链+司法”落地

  区块链因其本身具备不可篡改、可追溯特征,与存证有着天然的结合点,存证也因此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2017年10月,微众银行联合广州仲裁委、杭州亦笔科技三方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仲裁链”,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等特点,为司法提供真实透明、可追溯的实时保全数据,在传统存证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证据的不可篡改性,为后续的证据核实、纠纷解决、裁决送达提供了可信、可追溯、可证明的技术保障,重点解决了金融领域的取证难、诉讼难问题。

  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基于“仲裁链“出具了业内首个裁决书,标志着区块链应用在司法领域的真正落地并完成价值验证,并展示了区块链在精简仲裁流程,节省各参与方成本上的巨大价值;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司法机构应对日益增长的仲裁诉求,提供了新的有效解决方案。截止目前,“仲裁链“已经0故障稳定运行5个多月。

  在区块链领域取得22项专利

  基于微众银行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探索成果,截止目前,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所获得的专利已达22项。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认为,区块链最缺的是成功样本,不能为了用区块链而用区块链,应该真正解决业务上存在的问题。在底层平台方面,联合在区块链领域具备影响力的机构--万向区块链与矩阵元共同研发了安全可控的企业级联盟链底层平台BCOS并对外开源。微众银行作为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简称“金链盟”)成员,联合金链盟开源工作组成员机构,在BCOS平台基础上,研发了BCOS的金融分支版本-FISCO BCOS。

  “区块链技术有潜力从 ‘深度+广度’二维重构银行业务:区块链几乎可以涉及到银行业的各个分支领域和全流程覆盖,为其带来全业务的系统性重构,既能涉及到银行业的各类业务,又能给每个业务内的多个流程环节带来改变,最终实现银行服务‘高效率、低成本的可靠自治’。张开翔最后表示。

(责编:马志强、吕永奇)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