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在中美创投峰会上的致辞

2018年07月22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人民网人民创投,对中美创投峰会和区块链分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远道而来的嘉宾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

硅谷长期都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高地和中心之一,诞生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发生过众多催人奋进的励志传奇。这里还云集了红杉资本、KPCB、梅菲尔德、NEA等众多优秀的创投机构。这种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风险投资为重要推动力,“科工贸教投”高度聚集,互促共生的模式,至今仍是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典范。中国北京的中关村、中国台湾的新竹、印度的班加罗尔等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视为硅谷模式的追随者。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结构性问题尚未彻底根治,地区发展依旧极不平衡,更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近年来,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之一,区块链日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热点领域。这几天,我连续参观考察了多家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也感受到硅谷对区块链技术的巨大热情。

如果从2008年中本聪发表论文算起,区块链技术已经走过了整整10年时间。10年来区块链新颖的技术架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独特的运行机制不仅扩展了人们的思维,也给全社会提供了重新审视、评价和改进当前互联网环境的全新视角。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探索陆续展开,一些创新型的应用开始在金融、物流、版权、公益等行业落地,区块链技术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也逐渐从想法变成现实。

人民网人民创投也高度重视在区块链产业的布局。今年以来,我们在中国主流媒体中率先开设区块链资讯专区,并两次举办线下论坛和峰会,在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为中国各界搭建交流平台,促成思想激荡、百家争鸣,在技术研发、商业应用、政策扶持、资本助力等方面总结经验、谋划未来。

今天,我们来到硅谷举办中美创投峰会区块链分论坛,更加希望在区块链领域探索出国际合作的新方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开放、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历史经验生动地告诉我们,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取得高效、高质、高速的发展,才能创造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世界。

近年来,中国也已成为全球信息产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我们在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实践,不仅为国内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在为很多新兴国家的发展提供推力。

对于中美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我有三点建议在此和各位嘉宾分享:

第一,以技术落地合作为引领。当前,区块链概念受到热捧,但整体看技术演进仍处于“脱实偏虚”的早期阶段,各国也都尚无技术落地的突破性进展。双方有必要在金融、征信、知识产权保护等已有探索的方向深入合作,为全球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其次,以创业投资合作为杠杆。所有现实中的产业发展,背后都有资本在推动。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更需要真正拥有战略眼光、具备过硬实力、掌握优质资源的投资机构参与到项目中来。相比国内,美国的资本市场更加成熟规范,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相比美国,中国的市场空间更为广阔。中美投资在区块链领域的资本,有望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杠杆效应。

第三,以人才培养合作为重点。作为一项复合型信息技术,区块链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复合性要求更高。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才缺口将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区块链产业对人才需求旺盛,技术研发、风险防范、运营管理、规则制定等方面的高水平人才却十分匮乏。中国的市场优势和美国的技术优势,都可为两国进一步强化人才合作,提升人才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网作为较早关注区块链领域的主流媒体,同样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

除了传媒领域发挥作用以外,我们还将在多个方向开展行动,更加紧密地融入区块链产业。上个月我们成立了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这是我们整合行业研发力量的重要平台。目前,国内许多国家级科研机构、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地方政府都表达了紧密合作的意向。稍后各位还将在此见证人民网和中国顶级的财经类传媒——每日经济新闻的战略合作仪式,我们将共建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传媒实验室,共同在人民创投和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区块链内容。

另外,人民网还将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项目的发展前景,评估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在资本市场对区块链项目保持高度关注。人民网人民创投已经发起成立了多支产业基金,今天上午又成立了海外投资平台,欢迎与行业各界,特别是硅谷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展开全面合作,共同促进区块链技术服务大众、造福万家。

(责编:苏锋、吕永奇)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